這個題目很有意思,不過好像也有了「分別心」,好像把人分成「適合學占星」與「不適合學占星」的族群似的。

如果你要我很粗略地說一個結論的話,我會說「Yes,學占星是有所謂天分的,也就是有人適合學,有人則不適合(或還不到時候學)」。

不適合學,但可以學,這是兩回事。比如我們從學生時代,就會大概區分得出來,有人學數學很厲害,越學越有興趣,真想要老師天天出些題目來讓我動動腦;有人就很不行,越學越無力,碰到就害怕,只想快點下課。

說實話,這就叫天分,天分好的就是佔優勢,學習起來又快又好。我想沒人會強迫對籃球沒天分的你,學打籃球就一定要打到NBA吧?不過你還是可以打籃球,享受一下打籃球的樂趣,對吧?

占星也是一樣的。占星也是講天分的。

有人天生就適合,但是這個「天生」,真是說來話長。

比如有人前世怎樣怎樣,今生又怎樣怎樣,所以靈魂的生命歷練怎樣怎樣優秀,所以對於跟上天的靈感與溝通怎樣怎樣好,和人互動又怎樣怎樣圓融,以致於適合學占星。

這樣的說法我並不討厭,而且覺得很正確,但重點是這很難判斷這個人適不適合學占星,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因為無法認識完整的自己,更無法站在客觀的角度看自己,最後當然無法正確地評價自己。如果硬要評價自己,可能大部分的人會認為「我應該有這種天分吧」,而導致誤判。

誤判就誤判吧!想學就學唄!那又怎樣呢?告訴你,那事情可能會很大條!

來想一個例子就好,如果一個很沒有方向感的人,讓他當高山嚮導,你說好不好?你也許會說:「總不能剝奪別人選擇工作的權力吧?」,但如果我是被他帶領的隊員,我一定會很想換一個很有方向感的人來帶領我。

其實占星很像高山嚮導、導航員、GPS這種性質,就是因為我們無法自行客觀地導航我們的人生,所以我們藉助了占星這樣的導航工具,來剖析我們的性格與可能性,進一步導航我們的未來發展。如果一個方向感不好的導航員,導航到錯誤的方向,可以想像你就到不了預定的目標,離目標越來越遠,迷失於人生大海中。

占星者請注意了,不管你願不願意,有沒有這個意圖,但是當你在幫別人占星時,其實你是在幫對方導航他的人生,對你來說可能只是一個輕鬆簡單的解盤、一個打發時間的話題,甚至只是一個人際關係互動的小遊戲,但是很多人是會當真的,如果你解盤不準確,就有如一個很差勁的數學老師,讓全班同學都聽不懂,甚至引導成錯誤的觀念,影響學生們下半輩子的學習與學歷、薪水、社會地位...等!

這就是為什麼我往往看電視上的命理節目,聽到很多不正確的觀念時,會覺得很生氣,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正在造什麼業、害多少人,而他們還得意洋洋、領受高薪、甚至享受高人一等的社會地位,不知情的受害信徒們還得恭恭敬敬地叫聲「老師」!

我們說「能力越大,責任越大」,比如一個人只有赤手空拳,就算想殺人也殺不了多少;一個人要是有了機槍大砲,要殺人就很恐怖了。但是若是用來保家衛國,卻又變成了英雄豪傑、國家棟梁。所以一個人的能力,用在什麼地方,是很重要的。

說了這麼多只是提醒占星或命理同好們,我們要謹慎地使用我們的武器啊!

有了正確觀念後,我來談談我經驗中,怎樣從占星盤看出一個人的占星天分。

第8宮:8宮管的是人性中關於黑暗面的部分,如業報、性、暴力、生死、官非、遺產...等部分,其中也包含了神秘學,占星學就是屬於神秘學的其中一個系統,8宮強(以下的強指的是進入此宮的星多、相位為和諧相、合相、調合相)的人常常會比較適合學習占星,因為8宮強的人經歷了許多業報的洗禮,通常對於人生的陰影和光明面比較看得透,對於哲理也比較容易想通,對於命理之學容易觸類旁通,天分過人。但如果相位多為衝突、對沖相,往往容易從錯誤中學習,在早期尚未開竅前,因為心智尚未成熟,又較愛為人解盤的話,常常容易講出錯誤的引導觀念,在無意中傷害或誤導了別人,所以如果您是這樣類型的盤,我建議先只講盤中非常確定的部分,稍不確定,就不要解釋了。

第12宮:12宮非常隱晦難明,其中與占星解盤有關的地方就是「緣」與「靈感」。12宮代表潛意識等很隱晦的東西,這些隱晦的東西之所以很難發現和定義,就是因為它並沒有浮現到表意識來讓你發現。說白一點,就是那些屬於前世的記憶,深藏於你的意識中,偶爾會以靈光一閃的方式變成你的「靈感」,而你的前世埋下的善緣或孽緣,會影響到你今世的福報與業報。通常12宮強的人代表福報強,而且靈感特別強烈準確,這樣的人自然適合學習跟上天溝通的學問;如果相位不佳,代表了你的業力會影響你的潛意識,你的想法與靈感比較負面而不準確,容易引導你走向錯誤的方向。

第3與第9宮:這兩宮都與學習有關,只是方向不同。3宮指溝通力、學習力,9宮代表高等學問。你可以這樣想:3宮是淺薄的八卦雜誌,9宮是高深的知識期刊。要跟人解釋清楚占星的細節,當然基礎要紮實豐富,9宮顯得很重要;但你學得好跟你會不會教人卻是兩回事,有些老師自己很厲害,但是不懂怎樣教學生,這時3宮就很重要了,因為3宮代表了大眾化的溝通能力。

以上所說的宮,最好還要有三王星在其中並有和諧、合相相位為佳,因為三王星代表與上天之間溝通的靈感,對於神秘學的學習有極大的幫助,你可以將他想成「慧根」。

其他像是1宮的主觀個性、2宮的價值觀...當然也都有相當的影響力,但是如果想要樣樣都好,恐怕世上也沒有這麼完美的人吧!我把我經驗中主要的重點標示出來,其他細項留待當事人思考判斷吧!

占星不是遊戲,是引導別人人生的指南針,稍一不慎指向錯誤方向,可能會沈船的,不可不慎!

arrow
arrow

    蜜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