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設你有一些工作要做,但你餓了,那麼最好先填飽肚子,再去工作。同樣的,你有自己的需求,在幫助別人之前,先滿足自己的需求是比較恰當的。滿足你的需求是很自然、正確和恰當的。

如果你不這樣做的話,那麼你做的不過是被培養出來的。美德必須是自然的,而不是被培養出來的。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教導:「如果你沒有開悟,不要表現得像個開悟的人。如果你還未覺醒,不要表現得像個覺醒的人。」你有你的需求,為什麼要專注在別人身上? 這是行不通的。你的存在必須被表現出來,你的飢餓必須得到滿足。

最奇妙的事情是,當你滿足了你的需求,你會發現自己自然的有幫助別人的渴望。並不是你強迫自己,或者是矯揉造作,不是你使用你的意志力,不,很自然的你就會想幫助別人。在這時候,你就會想幫助人們,成為無私的。

在此之前,成為「自我中心」的也無妨。自我中心並沒有什麼錯,只有當自我以危險的方式來表現時才是錯的,也就是不應該是「利己主義」的,只為自己的利益行動。有時你可能認為是在表現自己,但不能是自私自利的,這是你必須小心注意的。表達自我,同時也幫助別人,沒有什麼不可以。因為你很滿足,慾望就消失了,你就到了下一個階段,就會開始成長。但絕對不要否定自己的存在,而去幫助別人。如果你這麼做的話,遲早會有大麻煩。所以請自在的表達自我。

-摘自:《愛,從接納自己開始》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4494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蜜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